close

抽血櫃檯會讓人胃痛  其實也有很多新鮮事

這些五花八門的百家姓就是其中一個

正常來說  一個班8小時下來我們會服務將近50位病患

遇到的姓氏裡面  陳林李王自然會輪流出現

不過還是有很多不常見  甚至唸都唸不出來的姓氏或名字

幸好目前依規定會請病患主動唱名  所以罕見字的唸法還不需要傷腦筋

就當作每日一字增加我的國語字彙

每個姓氏都有他的故事姓  這也是讓我特別感興趣的原因

加上醫院屬性關係  在這裡容易遇到內陸一脈單傳的榮民伯伯

民國38年帶著祖傳的姓氏來台灣  肩負傳宗接代的家族使命

事實證明因為很多獨身的早期來台開墾的先民  終其一身不婚不娶 

可能很多很有意思的姓氏已經在台灣消失

相反的  如果來台後有開枝散葉  繼續延續各自姓氏的血脈

就能讓這些故事永遠流傳  也讓很多專屬的姓名記號永垂不朽

我一直有個沒有任何根據的結論

經驗法則告訴我  姓氏越罕見  越是俊男美女

這是從小到大在我心裡累積的統計資訊  可能還需要更多母數才有意義

但就遺傳學的角度看來  罕見姓氏的通婚

確實在基因多型性的原則下  是有機會產生多變性的配對組合

多少會形成更強勢的基因表現讓後代更適生存

扯遠了  希望我這微不足道的演化觀念可以佐證一些上述的結論

下次如果有機會  巧遇姓氏罕見的朋友  幫我印證一下這個說法成不成立

會生這篇心得文是今天遇到一個執業以來首見的複姓"尉遲"

我喜歡跟客戶聊天  這就是一個容易攀談的話題

Google大師告訴我  尉遲姓起源於南北朝時期的鮮卑族

被漢人同化後改為單姓"遲"  此複姓更是古代西域王國于闐之國姓

人物代表可以追遠到隋末唐初大將 尉遲恭

150px-Yuchi_Jingde.jpg  

(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89%E9%81%B2%E6%81%AD)

維基先生也告訴我們這位尉遲大將軍與唐太宗李世名有一段精采的對手戲

我不擅長說歷史故事  各位有興趣可以連結繼續深造

這是難得的歷史知識  也是今天下班後很意外的收穫 

我問這個小姐說  妳的姓氏很罕見ㄋㄟ

她給我一個看得出來是從小應對到大的制式反應  "嗯"

從表情看不出對我這個專業服務之外的唐突搭問的喜好

不過我尊敬任何想或不想回答我問題的個人意願

這也是在櫃檯見世面的變數之一

下次有機會遇到更好玩的姓氏再上來補充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財寫作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