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急診又是滿床的狀態  櫃檯前面固定會有兩床加床的床位 

一般對醫生來說沒有急迫性照護的病人就會請先到這兩個床位留院觀察

當然對於護士小姐來說會比較辛苦  因為必須走出診間來上點滴和發藥

我們因為有傳送阿姨的關係  還是可以在單位待命抽血收檢體

這天是一個家屬推輪椅過來抽血的阿貝  我猜可能動過口腔手術所以講話有些不自然

服務過後  正在備抽血器具的同時  我瞥見櫃檯前其中一床正是剛剛的阿貝

床邊他老婆轉述醫生說要在醫院觀察3~4天  因為他腦部有血管塞住 

看似一段平靜的家常話  不過我了解通常這些對話中應該有些沉重在

血管塞住對大家來說應該沒辦法像阿婆一樣心平氣和 

所以我感覺她有壓抑住激動來試圖緩和老公現在已經行動不便的心情

阿婆用緩緩的台語強調他們3~4天就要回家 

也把這兩天大家要輪流照顧的細節安排好

她待會要先回家傳吃的東西來醫院  要他老公好好休息

過程中阿貝應該是提到他這幾天身體已經不太舒服

只是不好意思麻煩小孩  麻煩大家 

看大家都在忙  所以把病痛忍下來

阿婆有點被點醒  一股惱把心理的壓力解開

直問他為什麼身體不舒服不早講  當初怕麻煩人家  現在不是更麻煩嗎?

"現在不是更麻煩嗎?" 

一句話逼出鐵漢柔情淚  這個畫面連同這句話到現在還掛在我心中

大家都在為對方著想  不過結果卻不如彼此的預期

我們家也有老人家  所以這些感觸我一定會回去呼籲加分享

有事儘早處理  不要到時候會有更大麻煩的遺憾

就像床邊老淚縱橫的阿婆  很明顯不願意眼前的事情竟然發生

今天之前或許老伴還會騎著摩托車載她去買菜

或許前一天還嫌過他的壞習慣  或許他們相約明年要一起出去玩

這些都是遺憾  對孩子來說也是很殘忍的懲罰

我老爸老媽有時也會說怕我半工半讀太累  有些事不敢麻煩我

眼前這個例子是給我  也給大家活生生的教材

這兩天考試院長失去親愛的女兒時曾說 

請全天下的兒女不要傷父母的心

其實換句話說  也希望全天下的父母不要傷兒女的心

不省小麻煩  才會省大麻煩

尤其家裡有慢性病的老人家  除按時服藥之外

要重視身體出現的任何小問題  如果你很在乎他們的話

順便教大家一個很實用的觀念

很簡單  找時間把正確的CPR跟最親愛的家人演練一遍

甚至製作大張紙卡當成隨身救命符放在家裡容易取得的地方

只要把握黃金5分鐘  遺憾會少很多很多

這是經歷過住鄉下的舅媽因為心血管疾病病發病逝而得到的警示

但是當時身邊的人卻急就章施加一堆無用的急救

加上最近的救護車也只能在15分鐘後到達

所以一份親情就此割捨

有時候舉手之勞就是延續感情的關鍵

去學學正確的CPR吧  順便讓家人都有一些正確的觀念

當然家裡人若有慢性病就一定要正視它

包括血糖、膽固醇、尿酸 

現在不去看醫生解決小病

剛剛那個阿婆心理的酸楚很快就會在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財寫作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