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18  

大陳撤退一景。(圖片來源:圖說1955年浙江大陳島居民隨國軍撤台 )

 

今早跟H大姐聊到當地外省第一代退伍老兵碩果僅存地只剩個位數時

她跟我說了一段滿有後勁故事

那年她老公時任某老兵組織的黨部主任

專職負責該黨選舉時的組織動員和非選舉時的紅白帖等人情事故

也因為這些老兵被某黨帶來,他們相信該黨會照顧他們一輩子

直到老,直到死

(不用懷疑,選舉時堅定的投票意志和容易被動員的現象就是他們謹以回報黨的方式)

回到老兵的故事

那天他來到H大姐家裡求見黨部主任

堅定地請求協助賣掉現居的房子

「就住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賣掉」主任問他

「我要回大陸家鄉裡住,那裡還有哥哥和姪子們,他們說要照顧我。」

那年時興回鄉探親,老伯也回去了一趟,見到老鄉還有親哥哥一家備感溫馨。

「不要吧!回去探親,看看玩玩就好,這裡的房子用不著賣掉啦!」主任好說歹說地提醒

「回鄉總要用些錢,兩手空空像個什麼樣子。孩子們都乖,說要好好孝順我這叔子,放心啦主任。」

H大姐老公說不過,想盡辦法打發他走,卻也隔天就出現在家門口,為了同一件事。

「伯伯,你真確定?你確定我幫你想辦法」

「確定確定,我是條漢子,說話算話!」

「不過賣房不是賣糖果,要時間,我一面打聽,你先回去等消息。」

就這樣,老伯在小漁村的房產以臺幣30萬脫手,民國38年來台至今,他老人家得以無須兩袖清風地風光回鄉,

這是當年帶他過來的領袖曾經給過的承諾。

老伯的故事會成為茶餘飯後就表示回鄉後並不是幸福快樂的日子

應該是幾年後,老淚縱橫的老伯又出現在主任家門前

泣訴著社會新聞常見的遺棄、騙錢、不聞不問等關鍵字的經過

沒錯,就如你我所預料,老伯回鄉已散盡在台灣的所有積蓄,如今一身空空如也,

所幸還有一張"再度"撤退台灣的機票

不致在自以為的家鄉窮愁潦倒

「主任,您幫幫我,我現在一無所有了!」

「當初叫你留著房子,你偏不聽,我現在有什麼辦法!」

「榮民服務處不是有過世老兵閒置的空房,我只要可以遮風避雨就好。」

「現在沒有那種空房啦,先前都碼法拍掉了,不可能空著不處理啦!」

「那我怎麼辦?」老兵一聲且一身無奈

「我卸任了,你可以去找現任的主任還是幹部,看能不能幫忙,我總不能自己家裡給你住!」

H大姐的故事只交代到這裡

身為一個聽故事的人,我不著墨事情對錯

畢竟歷史存在著一定的宿命

只是感嘆這位老伯,一生戎馬為國,當初也許義憤填膺、光榮從軍,也許百般無奈、妻離子散

如今只剩一個再度歸零的人生

在動盪的時代下,被當權者和親情背叛了兩次,兩次都帶著心碎來到台灣

尋求一個暫時但很久很久的避風港

故事之後,我直追問這位老伯的下落

H大姐雲淡風輕地說,不久前還在街上看到他,應該沒事!

我心想,有句話說得真好: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應該就是這個故事最好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財寫作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