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經歷一件對自己心裡有點衝擊的事, 應該打鐵趁熱把最直接的想法記錄下來。一開始心裡很矛盾該怎麼定義眼前所見的"收穫",但我應該不要夾雜太多情緒來寫成敘事文,試著客觀地把腦中這些印象表達出來。

雄監。前身為台灣第三監獄第二分監,於民國36年4月1日在台灣高等法院以在地命名化更名為台灣高雄監獄。原址位於高雄市民正路一號(現已google不到正確地址),民國63年遷於高雄縣大寮鄉(現為高雄市大寮區)。官網上簡介可知為部令指定為累犯專業監。

我是個小老百姓,每天集工作、學業、房貸、學貸和各種瑣事於一身,壞習慣一堆,但還算是個奉公守法的人。昨天之前沒想到有一天會跟高雄監獄有著這樣半天光景的交集,目的不同,原因不同,離開時也沒有不能回頭望的禁忌,當然回家也不用刻意吃豬腳麵線。只是眼前這個圍牆內的世界對比我現在還能在部落格上胡言亂語,這種體會讓我更珍惜這種很珍貴的自由,雖然這種自由現在看起來毫不起眼,甚至會被更多鳥事敷衍得一文不值,但我發現卻有很多人是求之不得的。

這次的任務是提供傳染病篩檢及監控的服務,對象就是雄監煙毒犯。相關細節我了解不多,但可以確定這些受刑人大多因為過去使用毒品的習慣導致血管狀況不佳,或是因為共用針頭造成"複合性傳染病"感染的後遺症,讓我們抽血的難度及風險都相對增加。所幸整個半日的篩檢流程順利而且愉快,我們就在預定時間內完成上百位的篩檢人數。

過程中也不乏幾段很日常的對話,不管是跟我們還是"獄友同學"之間的抬槓。很多坐在我眼前菸毒犯,就因為矯正前的壞習慣,對於靜脈注射這件事根本就是我的前輩,他可以清楚告訴你目前手上有哪條血管"堪用",所以大部分照著指示抽血,即使是姿勢再難看也可以慢慢收集到靜脈血。只是很令我驚訝的是毒品對於血管的破壞能力之厲害,時非我所能想像。當然也有可能是針扎頻繁造成,總之,毒癮已經清楚在他們身上留下印記,從儀態、生理、心理等廣泛的後遺症,足以讓一整個人生付出代價。就像"同學"之間很常見的問候竟是"哩ㄝCD4 現在多少?"(註1),可以知道他們應該就是愛滋帶原者,終其一生必須與自己免疫力抗戰。

另外一件讓我驚訝的是舍房內的秩序。這種感覺簡單講像是學校,一個講求團體活動的環境。通過雄監森嚴的門禁,裡面不若印象中水深火熱的牢獄景象,反而有些刻意營造出來的有秩序的規則感。我很難解釋這種井然有序的感覺,彷彿每個人都有一套很嚴謹的規範在心中制約,從日常作息到團體活動,我沒有時間做太多觀察,只是令我好奇是什麼力量在約束這群"有故事的人",從犯了錯的社會進到圍牆內接受矯正改造,這種心理衝擊勢必不小,或許就如舍房前的立柱上把雄監擬人化的對聯所言,這裡是"慈善管理員,人性工程師"。

若單純就觀感而言,進到監獄舍房的感覺令人不自在。想像多人舍房的擁擠感與冰冷的牢房,房門內外隔閡的不僅只有人性與自由,更有著每位受刑人在圍牆外面的故事。跟在醫院抽血的感覺不同,我眼前每一隻刺青的手臂與充滿歷練的眼神,連結的可能是一段不幸的過去、缺陷的家庭或失衡的價值,所以這個社會重新付出一些成本來補足這些問題所造成的缺憾,但是亡羊補牢也終究也只能得到一些遲來的正義和公道。釜底抽薪的辦法應該還是回到教育及家庭。對於這種社論問題我提不出一語道破的精闢見解,只是這個社會實在需要醫院那套感染控制中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我們願在學校及家庭對於人性最基本維護上花更多倍的用心,也不要讓台灣有越來越多隔閡人心的囹圄巨塔。

說了不加太多感想進來,。越敲鍵盤就越難壓抑心理的對這件事情的評價。

那天當我們收拾好準備離開之際,也是他們用餐時間。就如同大家了解的方式,由服務的雜役逐房分食。也許這就是在這個紀律下的最平等的人權,不管過去如何的呼風喚雨,在這裡總是必須為簡單的三餐溫飽而卑微。

每個舍房都有個唯一可聯外的小窗口,希望裡面會有越來越多準備重生的生命。就像一整天為我們服務的雜役大哥,在這裡已經第六年,他說希望我們下次再來不會再見到他。

-------------------------------------------------

[備註]

1.HIV帶原者正常人體內有兩種淋巴球分別帶有"CD4"及"CD8"的細胞標誌,其所佔的比例約為2:1,而在愛滋病病毒感染後會使得CD4數目下降,因此造成比例倒轉(CD4:CD8=1:2)的現象。

-------------------------------------------------

[Referance]

1.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監獄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財寫作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