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家〉浪費!4千輛公共單車 棄置碼頭倉庫

更新日期:2011/09/05 18:14

高雄市府砸了近9千萬,買了4千輛多輛腳踏車,從2年前開始建立公共單車系統,不過和廠商在8月的合約到期後,多達4千輛的公共單車,像廢鐵一樣,被棄置在碼頭的倉庫,這一輛單車,造價上萬,4千輛等於就是4千萬,而還在的單車,維護工作也沒做好,民眾要騎的時候,不是輪胎根本沒氣,就是剎車不順,不禁抱怨真是浪費。

 

砸了8千9百多萬,高雄市府說要打造騎單車,美麗健康的活力城市,但這些市府和廠商合作購置的自行車,一大批都棄置在真愛碼頭的倉庫。公共單車bot廠商:「我們搬到我們的倉庫,去把它收起來,我們給人家租倉庫。」

一排又一排的單車,有的上下交叉,堆疊在一起,有的還綁在大貨車上,就像廢鐵一樣,被棄置在倉庫,數量到底有多少,當初市府和廠商統立訂了合約,還委託著名的業者美利達打造了4500輛,8月合約到期後,500輛送給高捷,其他4000輛就被丟在這。民眾:「還滿可惜的,那麼好的腳踏車。」

一輛單車造價1萬元,其實並不便宜,4千輛就是4千萬,而這些單車其實才用了2年多,事實上,比較放在站內的單車,和棄置在倉庫的單車,外觀上其實差不多,都有6成新,難怪被民眾批評浪費,就算還在使用中的公共單車,維護上也做得差強人意。民眾:「煞車,煞車比較沒有那麼順,有一點像是突然(卡住)。」

輪胎沒氣,煞車不靈敏,這價值上萬的高雄市府公共腳踏車,顯然沒有被好好維護,高雄市府當初花大錢,購買4500輛單車,設立31000座車架,號稱全國最多,還有49處的單車站,總共花費近9千萬,如今看看這4千輛像被當成廢鐵棄置的腳踏車,民眾會質疑,這是不是浪費。

全文摘錄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05/8/2y6f2.html


我是生活在高雄的屏東人,自從89年在高雄唸完高中後離開,直到96年再回到這個蛻變的港都,特別是現在主要活動的北高雄更是女大十八變。過去高中時期鮮少跨過火車站跑到十全路以北,更別說河堤,左營眷村這些北高雄知名的社區,現在因為商業活動頻繁,加上捷運和高鐵的加持,造就裕誠,明誠和美術館等新興景點,讓想逛街或找家特色小館用餐的我們不用再吹風吹到南高雄去。這是這幾年高雄更都市化的實際體驗,不過部分軟實力的建設還是欠缺因地制宜為市民量身打造的想法。就像高捷,因為打狗市民們向來依賴摩托車南征北討,加上實際總人口數遠不如台北市,導致捷運實際需求量始終低迷。
舉自己為例,我住左營,有往來高醫的需求,若選擇撘捷運必須配合兩段接駁公車,一切順利的話,三段等車時間預估各5分鐘,搭車時間也各為5分鐘,總結自左營住家到高醫最短時間必須花20~30分鐘。假設以改騎摩托車或坐公車(民族幹線或28路),平均時間大概是10-15分及20-30分,前者方便快速但不環保,後者時間與搭捷運差不多但省錢(只須12塊)也省麻煩。我想如果沒有更大的誘因吸引我搭捷運,最後還是選擇兩輪或四輪對我來說比較方便。有什麼辦法解決?我這個小市民的淺見是在榮總和高醫這兩大醫學中心前面各設一站。我自認為捷運屬於城市,必須以民生通勤為主要考量,依目前貫穿南北高雄的紅線看來,從高鐵沿博愛路走中山路到夢時代,似乎比較配合觀光旅客的需求,沿途不太經過大醫院及學校,對於這些平均需求量應該會高一點的學生或就醫病患來說會比較麻煩。如果當初用路上輕軌取代花大錢挖路蓋捷運,兼顧通勤族及觀光客,應該會比較貼近高雄市民目前的需求。
以上是我亂入的,如果與現實有出入也請不吝指教,不過看到上面那則報導也讓我有感而發上來發發牢騷,或許打造綠色城市是個不錯的概念,但是單方面提供硬體設備只是一廂情願的主意,讓市民有意願跟著改變才是重點。我也瘋過腳踏車,一台近萬塊也跟著流行牽回家,幾年過去有點愧疚讓它懷才不遇地屈在地下室,全台灣一定有很多腳踏車有一樣的悲慘的劇本,所以市政府當初的美意或許應該多點考量,包括維修保養和市民需求度,才不致讓這些孔明車成為高級廢鐵堆在倉庫裡。期待有一天可以看到更多更貼心的市政建設, 這些不見得非得花大錢才能讓大家感受到政府的用心,更不見得非得看著台北或看著歐美國家來規劃市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財寫作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